当前位置: 首页
>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朱飞燕:呢喃新燕衔春泥

  “在财政本职工作上我要开拓进取、爱岗敬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要忠实地做好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的分内事。”说这话的是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局项目预算审核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朱飞燕。

  在本职工作中,朱飞燕是建设项目工程监理、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等方面的行家里手。去年,围绕服务保障G20这个“圆心”,他积极参与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项目,重点参与项目方案审查、施工图纸审核、预算标底把关、现场实施过程的督查,包括留下绕城口、南庄兜绕城口、半山绕城口等环境提升工程的协调、跟踪评审。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情况下,他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加班加点,确保相关工程按时顺利完成。峰会前后10天,他还在乔司世纪大道入杭口检查站参加志愿者服务。不久他被评为浙江省G20峰会工作先进个人。

  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中,他同样没有半点含糊。近年来,朱飞燕通过视察调研、撰写提案、上报社情民意等途径,推动解决了多个余杭百姓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细化、优化了职能部门的决策手段。他很早就关注到,需要加强政策导向,鼓励在外创业的余杭籍精英回归余杭,让这些具有余杭乡土情结的实体企业在余杭大地上得到更大的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前期,他已经关注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有关课题组同志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余杭现行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从项目概算审查、设计变更管理入手,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控制的制度化建设;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控制目标动态化管理体系,建立政府投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选择地对重大项目进行“后评价”等一整套建议,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至今看来,相关调研课题文章仍具备重要的参考意义和文献价值。

  2017“两会”即将召开,朱飞燕也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大动脉建设课题上投入了极高热忱。凭借自己的专业眼光,他分析认为,余杭区东西向快速通道建设必须加快前期论证、加快实施。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去年已开工建设“三路一环”四条高架快速路,将使临平副城等区片更好地沟通联接杭州主城区,现在唯一的交通“大欠缺”就是余杭内部的东西向快速通道。这条通道将是拉近临平创业城、良渚文化城、未来科技城“三城三镇”空间距离,加强相互间产业链接和提升的关键交通纽带。

  除此之外,朱飞燕还善于主动搭建平台来强化对百姓民生的介入服务力,他参与发起成立了余杭区爱心厨房公益服务社,连续多年参与临平慈善义工群公益活动。他的扶老助幼足迹遍及余杭、磐安、德清、安吉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