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紧密结合省、市、区有关工作要点,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要求,规范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监督工作,及时准确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文件发布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营。

(一)主动公开方面。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依托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强化主动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2年,余杭区商务局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19条,“余杭投促”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信息400余条,阅读量约15万次。通过杭州日报、余杭晨报、网络和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近200条次,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区商务局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办理和答复。2022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已办结。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责任。公开信息发布前实行内部审核制度,依法履行公开内容、范围和程序;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进诉源治理。

(四)平台建设方面。区商务局不独立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务局链接开设了单位基本信息专栏。2022年度,在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汇聚局机关各科办,各平台、镇街力量,组建区商务高质量发展信息宣传队伍,提升与各级宣传机构的联动协作和素材共享,不断扩大宣传辐射面、提高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余杭投促”政务媒体宣传优势,加强与杭州日报、余杭融媒体等媒体平台合作,打造精品化、特色化、体系化的宣传矩阵,深度结合全区商务发展的中心工作,强化重点专项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亮点挖掘,围绕商务系统中心工作开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的通知》、《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由局办公室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指定两名同志兼职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本报告所有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余杭区文一西路1500号区政府8号楼10楼,邮编:310023,电话:8872870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1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0

1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1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上更重视、在体制机制上更健全、在业务能力上更专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上级要求,对照群众期待,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等。2023年,区商务局将按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

(一)优化公开渠道,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拓展优化信息公开和政务互动渠道,充分发挥“余杭投促”公众号网络平台及新媒体的优势,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提升网络引导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规范信息发布,落实各项审查。根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健全信息公开流程,规范受理、办理、合法性审查、保密审查、发布等每一个环节,保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开质效。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有经验水平有理论知识的专家授课,着力建设和培养一支专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队伍,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素质,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与利用率。

(四)强化考核监督,创新考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责任制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暗访通报等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评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