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科技管理工作的特点,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为民服务、行政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对科技工作的服务和带动作用。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余杭区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上传与发布。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出台的《区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区科技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定,强化责任、严肃纪律,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和责任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另外,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对门户网站、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公文系统、党政专网、视频会议等各系统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便于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媒体公开和网上公开的方式。一是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网络信息公开主阵地,在科技局部门网页设置“基本信息”、“部门文件”和“公告公示”等板块,全年公开政府信息条数205条,内容涵盖政务动态、政策条例、通知公告等。二是以“创新余杭”微信公众号为主要新媒体平台,紧跟时效、贴近群众,积极推送工作动态、优秀企业和园区建设信息,全年发布政务微信201条。三是以《余杭晨报》、《浙江科技日报》等传统纸媒为补充,全年编发专刊12期,发布报道30篇。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8年区科技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单位实际,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定期更新,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