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杭州市余杭区林业水利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玩月街92号,邮编:311100,电话:0571-89189510)。 

一、概述 

2018年,区林水局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和现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和充实领导机构 

成立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岳军为组长,局办公室、林政科、防汛办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和工作人员。局办公室具体办理本局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并负责组织协调、技术保障等日常工作,各业务科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抓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栏的管理,在局大厅张贴政务、党务等信息,包括重要事件、制度、政策等信息;二是在单位大厅设置大型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单位部门介绍,相关职能、办事指南等,方便办事群众;三是在走道上设置一台液晶触摸屏,主要用于办事咨询、法律法规介绍,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四是做好在余杭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公开信息。 

(三)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做好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参加各类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学习培训、区政府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指导,熟悉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等相关工作要求,规范操作。组织开展信息培训会议2次,促使局系统内部主动、及时、规范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向浙江林业网、浙江水利网、杭州市天堂山水网等行业主管部门网站上报相关信息,获评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颁布的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四)推进林水窗口行政审批 

2018年,区林水局共受理行政许可件4581件,其中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林水窗口受理审批4581件。从业务分类看,其中水利方面审批473件;林业方面受理4108件(含木材运输症和检疫证3823件)。按审批流程规范办理,99.9%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期间办件率达100%,满意率100%,无一例投诉、复议件。  

(五)推进信息网上公开 

一是做好“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当中涉及林业水利信息的公开,规范公开的程序及时限,规范网上发布的审查工作,定期收录信息至区政府信息库中,及时更新。二是做好“余杭林水”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工作,介绍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公布活动的进展情况,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三是做好余杭区防汛决策支持系统的运行管理及相关信息发布,实时公布全区雨情、水情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四是配合做好2018年第三季“E问到底”网络问政余杭区领导对话网友等活动,及时宣传发动;做好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第二届全民绿化节、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等重要活动在网上的宣传公开,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会议形式,加大有关政策的宣传,不断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年共在各级网站、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867条,包括省市主管部门网站发布信息180条,各类媒体发布信息77条,余杭林水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90条,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通知公告和政策文件420条,且全文电子化。全年无公众关注重大热点或重大舆情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1件,内容涉及林业相关情况,按时办结。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结合权力阳光运作机制——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等事项279条。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信息530件。主要咨询行政许可、绿化建设、河道清淤整治,举报非法挖砂、涉河涉堤违章建筑、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开采侵占林地和猎捕野生动物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按时处理答复完毕。未发生泄密情况,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政府信息公开应急事件,以及没有不符合《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它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收集、网上发布等方面存在不足,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主动公开栏目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还需提升。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强培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的公开与保密关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部门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