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湖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2

黄湖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15〕39号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迂前南路275号,邮编:311118,电话:0571-88518010,传真:0571-8851995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 

我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根据人员调动,及时调整组成人员。建立责任机制,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工作实施,配备2名工作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度,落实全镇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相关办公室的责任。对各办公室需要在网上进行公开的信息,督促其及时、准确公开,并对各办公室的信息公开量进行量化登记。二是健全了对日常信息公开的管理,在做好网上信息公开的同时,我镇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受理点,对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服务。三是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考核,继续实施《黄湖镇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和《精细化考核办法》,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精细化管理范围。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 

目前,我镇按照区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四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文件55份,工作动态类信息94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65条,综合调研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1条。 

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面,我镇专门设立的便民服务中心全年共接受各类咨询50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百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本年度我镇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镇共发布服务信息713条;接受电话咨询1548人/次,接待现场咨询625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门户网站由镇党政办成员自行维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列入镇财政预算。 

由于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镇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村、社区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群众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