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安全监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4〕179号)有关要求,特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9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 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安全监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9183990,传真号码:0571-86144989。地址:余杭区临平邱山大街306号,邮政编码:311100)。

     一、概述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及时准确的原则,完善组织架构,明确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举措,全力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局领导班子调整的情况下,及时明确新的领导机构。领导机构由局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并专门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登录管理、信息保密审查、日常文件信息发布等工作,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利用局机关月集中学习平台,在1月份和7月份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各科室(大队)按照信息公开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此外,我局还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保密工作细则,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完善机制建设,明确任务目标

  在全年的工作安排中,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安排,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要求各科室(大队)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安全培训信息发布情况、日常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安全文化建设以及信访公告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由信息员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一是确定公开范围。公开的内容包括各类动态信息、安全生产生产主要工作等。其中重点公开与公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信息,如安全生产培训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情况、违法安全生产行为、各级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安全工作动态、全区安全工作部署等,满足全社会的安全生产知情权。二是拓展公开渠道。通过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余杭安全生产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等载体发布安全生产情况。三是及时更新信息。印发《余杭安监》简报,定期发放到各级各部门;定期开辟《城乡导报》---安全365专版,及时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深化双服务、专项整治等专题知识;在局网站开辟标准化园地和在线安全教育平台、分级分类动态监管等栏目,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类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服务,确保各类信息有效公开。

  (一)多载体公开信息

   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效度,主要采用三种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余杭区政府信息平台。2014年共报送各类安全生产信息157条,共发布各类文件169个。二是余杭安全生产网。2014年工作发布动态信息、政策法规、安全培训等信息合计655条。三是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利用《城乡导报》、《安全简报》和省市区各级媒体,积极宣传安全生产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工作信息、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宣传教育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局共办理群众来信、市长(区长)公开电话、12350特服电话、网上政民互动平台等合计67件,均按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由办公室负责信息把关、息上传与发布等工作。2014年,我局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的公开与保密关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确保部门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