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科技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科技管理工作的特点,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为民服务、行政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对科技工作的服务和带动作用。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4〕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部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

  2013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科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进一步转变部门职能,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把日常工作管理融入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反馈咨询信息,促进与服务对象的紧密联系。三是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跟踪检查管理机制,确保发布的信息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了便于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以余杭门户网站和余杭科技信息网为主要公开平台。2013年在余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5条,其中政务动态33条,公示公告27条,政策文件3条,人事信息2条。

  在余杭科技信息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包括科技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高新技术、相关下载、联系我们、项目申报、科技文献以及公示栏等九个方面,一年来公开各类信息132条。

  另外,2013年区科技局在《科技日报》、《浙江科技报》、《杭州日报》、《城乡导报》等报刊以及《今日科技》《杭州科技》上发布信息265条(其中国家级报刊网站录用1条,省级报刊网站录用47条,市级报刊网站录用103篇,区级报刊电视台录用114条)。专门编印《创新园专刊》、《余杭科技》等简报信息,发送到全区各部门、镇街以及部分企业,主动及时向各界发布余杭科技工作最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办事事项、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八大类。重点公开政策文件、资金信息、工作信息三大类。

  (三)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抓好网络平台,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余杭门户网站、余杭科技信息网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途径,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按照《余杭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余杭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二是确定局办公室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指定查阅地点,接待来人、接收来电、来函对信息的查阅。三是采用辅助性公开方式,让社会各界获取各类信息。主要是充分利用省市科技部门网站、《城乡导报》、余杭电视台等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各类科技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9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其他形式申请2件),全部按时完成办理,其中公开答复7件,免于公开2件(非本部门掌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通过“政民互动”统一服务平台办理信件5起,接受网络咨询、接待来人、来电咨询256起,每件均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和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督查落实,信息把关,办公室主任具体联络,1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操作,专门负责信息上传与发布。2013年,我局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单位实际,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定期更新,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余杭区科学技术局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