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林业水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玩月街,邮编:311100,电话:86225035)。

  一、概述

  2013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和充实领导机构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我局成立了由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健敏任组长,局办公室、林政科、防汛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涉及林业、水利、行政各条线,确保信息安全、透明;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与具体要求,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

  (二)抓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在机关大厅开辟政务公开发布栏,及时张贴重要事件、制度、政策等信息;二是在单位大厅设置大型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单位部门介绍,相关职能、办事指南等,方便办事群众;三是在走道上设置一台液晶触摸屏,主要用于办事咨询、法律法规介绍,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四是做好余杭林水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及时公开信息。

  (三)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2013年,召开系统信息工作会议3次,要求机关各科站、系统各单位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专题培训4次,发出各类信息简报91份,促使局系统内部主动、及时、规范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向浙江林业网、浙江水利网、杭州市天堂山水网等行业主管部门网站上报相关信息,荣获2013年度杭州市林水系统信息工作十佳单位。

  (四)推进林水窗口行政审批

  2013年,区林水局共受理行政许可件10845件,其中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林水窗口受理审批1914件,局本级、分中心及委托镇、街道受理8931件。从业务分类看,其中水利方面审批325件;林业方面受理10520件(含木材运输症和检疫证10293件)。按审批流程规范要求,期间办件率达100%,满意率100%,无一例投诉件。

  (五)推进信息网上公开

  一是做好“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当中涉及林业水利信息的公开,规范公开的程序及时限,规范网上发布的审查工作,定期收录信息至区政府信息库中,及时更新;二是做好局自办“余杭林水”网站的信息工作,设置“政务公务”、“局长信箱”、“政策法规”等11个栏目,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开辟“学习角”、“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党建直通车”等专栏,介绍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公布活动的进展情况;三是做好余杭区防汛决策支持系统的运行管理及相关信息发布,实时公布全区雨情、水情、工况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四是配合做好2013年区领导网上“访谈”工作,及时宣传发动,做好2013年义务植树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野生动物保护暨“爱鸟周”在网上的宣传公开,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496条,并且全文电子化。其中主要包括政策文件、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数108条、工程项目资金信息102条、工作信息96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6件,内容涉及水利建设计划、案件处理、工程整治等情况。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结合权力阳光运作机制——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等事项293条。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信息289件。主要咨询行政许可、绿化建设、河道清淤整治,举报非法挖砂、涉河涉堤违章建筑、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开采侵占林地和猎捕野生动物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按时处理答复完毕。未发生泄密情况,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政府信息公开应急事件,以及没有不符合《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它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工作人员3人,其中信息发布人员2人(AB岗)和1名专职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收集、网上发布、林水网站建设上存在不足,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主动公开栏目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还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强培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的公开与保密关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部门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林业水利局

  201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