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档案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新丰路以西,邮编:311100,电话:8622538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区档案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信管〔2013〕5号),区档案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制度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与具体要求,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
  (二)强化学习,夯实培训。
  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大家学习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立高效能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做好信息审查,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中心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平台操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区档案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依据余政办〔2009〕319号文件规定,做好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对局机构职能、公告公示及工作计划方面情况进行了公开,并对档案工作动态时时更新。
  (二)区档案局全年共接收4个全宗,共计8910件。对1982年前的馆藏档案进行开放鉴定并在案卷封面上标注,共开放157个全宗,计27801卷,2586件。全年共计接待利用者4466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4609卷(件/册)次,复印达11386页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并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收到咨询12条,对该12条咨询我局均及时做出答复,咨询人对答复内容均表示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副局长作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为具体工作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上传,同时建立了信息审核控制流程。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主动公开栏目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还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公开信息。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
201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