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住房保障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公布本机关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住房保障办公室综合科联系(联系电话:0571-86240512,传真号码:0571-86240622。地址:余杭区临平南大街326号时代广场1号楼A座1617室,邮政编码:311100)。

  一、概述

  2013年,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有效增强我办工作的透明度,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积极做好人员和制度保障

  我办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并完善了由副主任为分管领导,综合科副科长为联络员,门户网站、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公文系统专人专管的管理制度,把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我区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2.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对于信息公开工作,我办不断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今年机构调整后,根据相关规定及时修改完善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等情况进行及时更新,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3.认真组织相关学习、培训活动

  我办数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各科室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来抓。并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同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结合工作实际,采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信息内容,主要采用网络、报纸和电视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一)做好部门网络的信息公开

  2013年,我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发布 “工作动态”65条,“公告公示”6条,在全区公文流转系统中对内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15条。

  为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群众,2013年我办对住房保障办门户网站(http://www.yhfg.gov.cn)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网站共开设了“机构概况”、“政务动态”、“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咨询”、“政策法规”、“党务公开”和“专题专栏”等八类三十项内容。2013年度,共发布“公告公示”18条,“工作动态”64条,“规范性文件”7个。内容涉及党务政务动态、住房保障各类政策、城镇保障性住房申请(申租)信息、农民多高层公寓建设及回迁安置情况等多方面内容。

  (二)做好报纸媒介的信息公开

  2013年,我办在城乡导报、杭州日报和钱江晚报等报纸媒介发布各类信息23篇,其中通告公示12篇,信息报道11篇。

  (三)做好电视媒体的信息公开

  2013年11月20日下午,惠都家园经济适用房现场公开摇号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开展。区人大、政协、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代表和由公证处摇号产生的30位申请家庭代表现场见证了摇号活动的全过程。

  (四)依托信访渠道做好信息公开

  我办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在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中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信访信息系统交办单47件,其中,余杭区交办单25件,杭州市交办单22件;接听受理来电500余个。信访事项按时办结率及反馈率均达到100%。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我办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我办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办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办理咨询方面的问题345起,均能按规定的内容给予答复与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领导亲自抓,并由综合科具体落实,专门负责信息上传与发布。2013年,我办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办无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性和系统性有待加强;二是服务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质量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能力缺乏。2014年,我办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且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强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我办将继续在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二是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品质。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使公众充分了解住房保障工作,支持住房保障事业发展。三是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拓展网上互动,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拓宽政策宣传的途径,畅通信息公开的渠道,把信息公开工作和社会管理的创新紧密结合起来。

 

 

 

  杭州市余杭区住房保障办公室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