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中心综合科(信息科)联系(地址:杭州余杭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671室,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918600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健全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综合科(信息科)具体落实,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按时维护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二)开展培训,提升能力。做好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培训、保密培训,学习、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知识,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三)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在余杭政府门户网站、余杭晨报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我中心充分利用新闻、公交、微信等媒介以及“共享·家”服务平台、企业联络员平台等载体,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法律法规和服务举措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实际,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财政预决算、招投标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018年,通过余杭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8条,其中招投标信息14条;通过“余杭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公开“最多跑一次”业务指南、工作动态、宣传视频等各类信息515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77条。严格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级预决算信息2条,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1件,已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808件,其中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来信340件,市信访平台转办单206件,区信访信息系统来信73件,杭州公积金中心转办单183件,其他来信、来访6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目前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名;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满足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中心将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梳理信访咨询较为集中的政策内容,同时与时俱进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便于群众查询,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成效,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