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下称“分中心”)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分中心综合科(信息科)联系(地址:杭州余杭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671室,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918600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分中心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实际,积极推进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分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并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同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按时维护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联系方式、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业务政策等,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同宣传的基础上,分中心通过开展“三上门”服务、举行演讲比赛、举办舞台剧等活动,配合杭州公积金进行“合法缴存、诚信使用”主题宣传,优化公积金企业联络员队伍建设等举措,公开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法律法规和服务举措等信息。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一)依托网络媒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基本信息4项,工作动态信息41条,部门文件18个,公告公示信息16条。在余杭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增设“微官网”,下设工作动态、我的风采、业务直通车、表格下载、热点问答、视频专区六个子栏目,2017年通过“微官网”公开信息271条。此外,2017年分中心推送微信信息225条,关注粉丝达6.3万人;发布微博信息205条;注册余杭公积金支付宝生活号,推送信息6条。 

(二)通过传统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在《余杭晨报》推出特别报道3期,楼市版块推出公积金政策问答8期,新闻动态24条;与余杭丽人广播FM102.1联合推出《话说住房公积金》52期。 

(三)融合政策宣传公开政府信息。分中心依托社区宣传栏、企业宣传栏、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公交车身等渠道,广泛宣传公积金政策;制作宣传海报、漫画宣传册、微电影、动画,通过户外大屏、移动终端等载体做好全方位宣传;走进老板电器、西奥电梯、铁流离合器等企业开展4次“三上门”服务;走进瓶窑工业园区举办1场公积金舞台剧《我的买房故事》;在余杭片区、瓶窑片区、临平片区开展6场政策宣传与培训活动。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分中心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尤其是政策解读方面还不够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情况 

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与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