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下称“分中心”)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分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杭州余杭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671室,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918600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4年,分中心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实际,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途径、提高公开水平。一是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公开程序。分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并指定A/B岗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维护目录指南,丰富公开内容。按时维护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联系方式和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及时更新。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公积金重点及热点问题,主动而全面地公开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及信贷业务政策。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拓展公开途径。除网站、报纸、电视、服务手册、12329热线外,分中心新增政务微博、微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和公积金政策宣传的渠道。并组建公积金政策宣讲队,开展住房公积金“三进”社区送服务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托网络载体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单位文件21个,公开公积金办事指南4份。通过余杭公积金网“业务问答”发布各类业务政策49条,“中心动态”公开信息92篇,“公告通知”发布信息22条;在网站首页设置住房公积金个人查询、住房补贴个人查询、贷款进度查询、贷款楼盘查询、贷款合作中介查询、委贷银行查询等栏目。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条。

  (二)通过报刊媒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城乡导报》“楼市”版面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刊登49期;报纸头版发布通告4期;公告栏发布公积金年度公报1期。

  (三)融合政策宣传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分中心始终把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视作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模式。在区内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公交车站广告位以及企业、社区宣传栏等处设置公积金政策宣传;向全区4000余家缴存单位寄送公积金服务手册,向全区11万余名缴存职工寄送印有公积金政策的个人对账单;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社区工作者发送公积金服务手册;开展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举办三场大型政策宣讲活动;开展政策进企业活动,认真做好政策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分中心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15年分中心将认真贯彻执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按时维护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处理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