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2012年,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下称“分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编制了《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该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涉及住房公积金归集、支取、信贷等各项业务信息。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分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杭州余杭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575室,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918600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分中心按照相关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职工、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为广大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提供方便。一年来,分中心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途径,提高公开水平,推动了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责任。结合单位人事变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单位“一把手”直接负责住房公积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各科室职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单位网站、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公文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等各项管理,做到层层落实,节节把关,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信息报送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维护更新,丰富公开内容。认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分中心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等情况进行及时更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核查机制,全年未发生泄密事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公积金重点及热点问题,主动而全面地公开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及信贷业务政策知识,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群众满意。
  (三)拓展公开途径,保障信息畅通。通过公积金网站、电子政务平台、公共自行车宣传棚、城乡导报等途径,狠抓宣传工作,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新知识,不断满足职工对公积金政策的需求。完善公积金社区联络员制度,健全QQ政策宣传平台,把公积金政策知识直接送到社区。组织召开“公述民评”活动述评会,在接受监督的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向区委办、区府办等部门报送信息,圆满完成信息报送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做好部门网络信息发布工作。升级改版后的公积金网站新增“网上办事大厅”、“学习园地”和“业内新闻”等栏目,其信息公开功能更强大,不仅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公积金贷款等各类业务查询服务,而且还提供缴存单位网上办公、政策法规查阅、业务问答、表格下载等多项服务功能,整个网站的服务形式更加完整多样,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载体。2012年,通过余杭区综合办公平台部门首页“工作动态”主动发布信息80篇,对外公开单位文件12个。通过余杭公积金网站“业务问答”公布各类业务政策51条,“中心动态”公开各种信息80篇,“公告通知”发布信息23条;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设置“单位业务”、“个人业务”、“网上办公”等板块,对外公开业务信息10大类,主要包括单位开户、缴存变更、汇缴补缴、基数调整、注销登记、账户转移、对账查询、贷款申请、提前还贷、个人提取,并通过相关办理流程示意图,明确办理所需资料及时限;“业内新闻”公布了住房公积金业务新政策、新知识共16条,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公积金事业的新发展及新动向;通过“学习园地”展现“公积金人”的学习情况与精神面貌,发布学习文章5篇。
  (二)通过报刊媒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城乡导报“楼市栏目”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刊登41期;“民生热线”公开业务信息,刊登9期;公告栏发布公积金年度公报1期。
  (三)依托信访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抓好住房公积金信访工作,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在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中推进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分中心共受理余杭区政民互动统一服务平台交办单1209件,杭州市(区)长公开电话交办单20件,接待来访16批16人次,受理来电400余个;信访事项按时办结率及反馈率均达到100%。
  (四)政策宣传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分中心始终把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视作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模式。在临平城区、余杭街道等地,制作公共自行车棚宣传牌177个;在人民广场制作公积金政策知识电子播放屏;向全区9万余名缴存职工寄送印有公积金政策的个人对账单,主动接受职工对资金管理情况的监督;联合区总工会举办以“我的价值观”为主题的职工朗诵比赛,为开展公积金工作营造阳光环境;走进企业面对面宣传公积金政策,推动建制工作更加透明规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分中心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分中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分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兼职人员有2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分中心未发生过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性有待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能力有待提升。2013年,分中心将按照《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区政府工作部署,有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学习,深化认识。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思想上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梳理,规范操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梳理住房公积金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科学合理的管理流程有效运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系统性。三是注重创新,拓宽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有效拓宽政策宣传途径和信息公开渠道,用创新思维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
201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