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2011年,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下称“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工作实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优化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建设。现将分中心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机构人员及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成立由分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推进小组,努力把单位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积极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信息报送考核办法》、《后台数据修改及程序开发审批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信息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明确门户网站、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公文系统、党政专网网络、视频会议等系统管理人员,市民卡专职联络员,确保信息工作专人负责,有序开展。

  (二)做好区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及党政专网管理工作。分中心严格按“涉密文件和信息不得进入公文系统,公文 流转系统使用后除涉密文件外不得发纸质文件”的要求使用公文系统,公章U盘、加密狗均按要求规范使用。同时,加强计算机和网络维护工作,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终端电脑均安装防病毒软件、360安全卫士,及时下载更新操作系统补丁等。规范网络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网络安全、稳定、有序的运行,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高效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

  (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2011年,分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认真宣传、贯彻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法规,以我区门户网站和余杭公积金网站为主要渠道,对分中心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及时更新。

  (二)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余杭公积金网是分中心信息宣传的主要窗口,设置了多项信息公开栏目,为信息公开提供有效载体;同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考核制度,通过量化考核,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效率。2011年,通过余杭区综合办公平台部门首页“工作动态”,主动发布各类信息137篇;通过“业务问答”栏公布各类业务政策53条。同时,以网站改版为契机,有效细化各项服务功能,使信息公开形式更具特色。改版后的网站新增“网上办事大厅”、“学习园地”和“业内新闻”等栏目,网站的信息公开功能更加完备齐全。“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整合了原有的网上办公、政策指南等功能,下设“单位业务”、“个人业务”、“网上办公”三个子板块,对外公开业务信息10大类(单位开户、缴存变更、汇缴补缴、基数调整、注销登记、账户转移、对账查询、贷款申请、提前还贷、个人提取等),办事群众可更加快捷地找到其所需要的业务功能,并通过相关办理流程示意图,明确办理所需资料及时限;“业内新闻”公布了住房公积金新政策、业务新知识共7条,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住房公积金事业的新发展及新动向;通过“学习园地”全面展现了“公积金人”的学习情况与精神面貌。

  (三)组织开展“公述民评”活动。通过余杭公积金网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评议对象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等内容。组织召开“公述民评”活动述评会,并从本部门的服务对象和监管对象中选定参加评议的代表40余人。会上收集意见和建议4条,会后制定整改措施4条,并以书面的形式一一答复给民评代表。

  (四)通过报刊媒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城乡导报“楼市栏目”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共刊登43期;通过城乡导报“民生热线”公开办事信息,共刊登23期。

  三、其他公开事项

  1.2011年,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分中心没有通过现场、网络及交办的依照群众申请而公开的政务信息。

  2.2011年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3.分中心综合科负责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2011年度分中心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专项费用支出。

  4.2011年分中心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5.在信访工作方面,2011年共回复网上信访625件,办理杭州市(区)长公开电话交办单3件,直接接待来访10批12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系统、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等问题。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分中心将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公积金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位。全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绩效考核制度,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

  (二)扩大宣传,优化服务。依托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努力创新政策宣传途径,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及时、全面地了解所关心的问题和难题。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1年分中心没有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它情况。

 

  附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杭分中心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附件: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内容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办理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免予公开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它

0

  *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七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内容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5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5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5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内容

单位

被申请人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的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列明败诉数、未结案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四、违反《条例》、《规定》的情况

事项

投诉内容

查处机构

查处结果

被投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