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特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9183990,传真号码:0571-86144989。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良熟路2号,邮政编码:3111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同时,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并专门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登录管理、信息保密审查、日常文件信息发布等工作,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我局还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保密工作细则,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服务,确保各类信息有效公开。

(一)公开形式

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效度,主要采用以下几种信息公开形式:余杭区政府信息平台、政务服务网、余杭应急管理局公众号、政务公开发布栏、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0余条。

(二)公开信息的类别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工作信息、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宣传教育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件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群众来信、市长(区长)公开电话、12350特服电话、网上政民互动平台等合计135件,均按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由办公室负责信息把关、信息上传与发布等工作。2018年,我局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来看,运行情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公开信息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人员培训;加强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整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将未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机制,努力做到准确、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