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166号,邮编:310023,电话:0571-88731001传真:0571-8873328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 

2018年五常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标准,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党政办负责牵头并协调各科办及社区具体实施政务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科(信访科)负责依申请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现在的7人。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街道进一步完善了《五常街道信息工作管理实施意见》,并召开街道各科办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基本职责等,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 

(二)更加注重载体创新,拓宽信息公开展示渠道 

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党务(政务)宣传栏、新闻媒体、微博、电子屏等载体的基础上,丰富了“创智五常”公众微信号的内容,积极维护钉钉工作群,即时推送信息,多渠道、多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重点工作公示、工作信息等四大类。将原服务大厅前因地铁施工拆除的公示栏移至街道后门入口处,并在办事处一楼大厅显眼处开辟专区,配置移动展示板,用于各科办(中)公示各线工作内容,同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工作主要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引导的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客观、全面发布政府信息。 

(三)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内容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则,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和要求。结合街道及科室等单位的职能特点和业务情况,对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进行了规范。与此同时,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居民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展示板、公示栏等形式,针对街道重点工作,有侧重有特点精准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全年累计报送200余条。二是在0A平台首页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068条。三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62条。四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对外宣传124次,累计在电视台播出新闻34条,其中浙江卫视播出2条;纸质媒体发表新闻报道90篇,在杭州日报等上级媒体刊登新闻12篇。五是通过展示栏在一楼大厅公开重点工作累计98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街道依申请公开的信息22条,并及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对已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街道响应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开展相关的工作,但离要求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有: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公开工作质量、方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培训。不断加大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意见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培训等方式加强社区、机关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要求各级干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2.提高工作实效。及时发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