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本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166号,邮编:310023,电话:0571-88731001,传真:0571-88733288)。

一、概述 

推进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5年五常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打造阳光政务,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政府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公开影响力、增强政府公开针对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建立组织制度保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五常街道明确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及时召开街道各科办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调整了《五常街道信息工作管理实施意见》,充实了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党政办负责牵头并协调各科办及社区具体实施。为增加我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街道党委、办事处班子多次专题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基本职责等,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 

(二)及时跟踪,确保信息有效性。 

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全面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操作。 

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街道下属各办公室、各下属单位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居民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包括“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五常街道信息网站开辟专栏。 

2015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2条,其中,政策文件19条,通知公告127条,工作信息1104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街道依申请公开的信息67条,并及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街道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27件,主要涉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征地拆迁、回迁安置、规划建设、养老保险等相关问题,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解决;群众来信来电345件,现场接待信息咨询650人次,均能及时调查处理并给予准确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街道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街道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1件、行政诉讼案60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由于五常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与居民群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涵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需要不断创新;三是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水平亟待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在制度建设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在方法手段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克服个别部门、社区的政务信息上报较少和人人参与意识不强等不足,加强和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加大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 

(二)正确处理好保密和公开的关系。在严格遵循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加大公开力度,满足群众知情权; 

(三)加强街道政府公开信息化建设。加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培训与调查研究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与考核评议,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创造良好氛围、夯实基础,进一步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5年,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