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东湖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东湖街道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东湖街道党政办公室,电话:89280950。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实现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保障,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内容。2012年,临平、东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工委和办事处工作大局,结合街道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扎实、深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基本要求以及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间。街道还采取了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备案登记、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保障性举措,保证了公开事项的准确性、科学性、时效性。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街道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每个季度结束后,以召开例会的形式,了解掌握科办季度重点工作,梳理汇总后进行公开。为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街道在固定场所设置了公开栏、公开窗,在办事服务大厅设置了宣传栏,还建立了门户网站,编制了社区报,通过各种形式,开辟多条途径,对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办事事项、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社会监督等十大类事项进行公开,重点公开项目推进、财务收支、危旧房改造、目标责任制考核、计划生育二胎审批等事项和政策。对于事关街道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大型活动,街道还通过电视台、城乡导报等途径扩大宣传,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进一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街道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办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要求各科办及社区将要求公开和可以公开的文件、工作信息及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整理汇总,报领导审核后及时公开。街道还成立了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以及有经验的调研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街道、社区的信息公开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现问题要求其立即改正,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街道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箱及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信息,街道借助“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街道门户网站这两个主要载体,通过网络这一便捷的平台,公开各类信息。截至2012年底,通过余杭政务平台发布信息2532条。2012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采购招标18条,监督检查4条,部门文件134条,计划总结14条,公告公示11条,社会救助4条,计划生育2条,人事任免3条,教育培训1条,税收管理1 条,城乡建设1条,社会治安4条,应急管理2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2年,我街道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街道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126件,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电话、上门咨询等共计3434件,回复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街道的相关科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街道财政管理。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街道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细化,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升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街道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教育培训,明确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行为,强化监督检查,花大力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临平街道办事处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