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街道2018年度电子政务建设应用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临平街道认真贯彻上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以电子政务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绳,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运作,并按照A/B岗要求,将工作具体职责落实到个人。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受理申请和投诉,在工业园区管委会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申请公开系统,做到了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

(二)建好载体平台。按工作部署配合开展数据平台(包括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开放等)建设工作,做好本部门数据按需归集,推进本级办事事项按需使用共享数据,确保数据使用安全。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做好杭州市数据共享要求数据按需归集率100%, 具体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综合栏目和公告公报专栏,对信息及时全面进行公开。二是全面推进部门子网站建设。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统一网络数据后台、统一标准、统一信息发布系统、统一基本栏目、统一域名”五统一原则,我们建立了街道信息网,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按要求编好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及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并汇编成册,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公开平台。按要求做好电子政务网络接入、管理、维护、终端安全防护工作。并按要求做好省市区专网整合工作。准确向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报送各类需向社会公开的通知公告类信息和本单位政务动态类信息,做好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有关栏目维护更新工作,支持、配合提供门户网站建设所需的信息和资料。按规定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规定编制、公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进一步抓好应用系统建设。按省市任务要求开展“钉钉”应用推广,部门工作交流原则上都使用钉钉群开展,日均活跃率须达70%。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关键在于应用。在继续抓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应用系统建设,以应用促发展。在加快各单位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加快跨部门、跨地区的应用系统建设。

(五)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委要按照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建设标准,规范开展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要建立和完善我委数字认证、安全测评等公共安全设施,为开展电子政务提供网上信息安全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保障信息安全,促进电子政务健康发展。

(六)推进“最多跑一次”建设。按要求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移动办理,实现各种终端办事指南同源发布、同步更新,推广统一咨询、预约、评价和快递送达系统,以及与省政务服务网APP、杭州市综合自助机和杭州办事APP对接。按要求做好本级业务系统接入市“一窗受理”平台,做好本级各类办事窗口统一使用“一窗受理”平台进行事项受理。率先试点四个平台镇街层面的一站式办理服务试点工作,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按要求做好本级业务系统对接省市数据共享平台,梳理办理材料共享需求,按需调用共享数据,完成省市数据提供责任清单中的数据归集任务,推行“一证通办”、全面简化办事材料。按要求做好基层治理综合系统应用,开展办事事项电子化归档和统一公共支付工作,依托省市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章系统推进电子印章在网上办事、内部办公的应用。保障政务服务网平台(包括网站、移动端等)各类页面内容、查询服务等功能等有效、准确,互动回应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