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围绕《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4〕1号)要点编制。全文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苑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烟草大楼,邮编:311100,电话:0571-89283099,传真:0571-86232581)。

  一、概述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是实现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2013年,南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指导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以公正、公平、便民为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组织领导,有效落实责任。根据人员变动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有关党政副职领导、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按照AB岗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具体职责落实到个人。同时加强社区一级相关人员管理,调整补充了一批业务操作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基层电子政务建设专管员,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形成各科办及社区各负其责、党政办统一把握、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上下联动有序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标准要求,丰富公开内容。以“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为标准,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入,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街道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不涉密信息主动公开,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并及时根据领导班子、内设机构等基本信息的变动情况作相应调整。

  (三)搭建多种平台,拓宽公开媒介。充分利用网站、报刊杂志、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合理利用网络的主阵地作用,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指定网上查阅点,做好网上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街道政务平台建设,实时公开工作动态、人事、招投标等信息。二是不断建设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外设置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在一楼大厅处设置公告栏,定期公示公开重大信息;向社会公开信息查阅电话,设置群众来访接待室。三是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做好华数电视“三务”公开信息的组织和及时上传。四是通过街道级各类简报、《工作动态》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同时借助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告栏、新闻媒体以及各类简报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街道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2013年在政务平台发布公开信息2274条,其中公示公告类达174条,主要为人事招录、街道小额交易中心的招投标信息。街道全年发布公文282件,其中对外公开213件,占75.5%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专题内容,实现一季一调整,主要涉及公开财务、项目建设、民政劳保、计划生育等信息。此外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公布街道及社区日常工作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街道累计受理网上政民互动相关咨询254件,电话咨询663件,现场接待753人次,办结率及按时反馈率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且与居民群众紧密相连,我街道正多方面逐步完善此项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直接向公众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有待扩充,社区一级相关平台尚有潜力可挖;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相对固定及单一,与公众的需求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加大公开力度,健全长效机制,广泛接受监督,实现本街道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南苑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