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中心:
  本年报根据《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南苑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相关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民互动”平台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苑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余杭区临平南大街时代广场3号楼,邮编:311100,电话:8928309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南苑街道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南苑街道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按照余信管〔2012〕3号《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11年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完善制度,努力推进信息公开。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街道确定由党群副书记分管信息工作,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联络员和具体工作人员。根据区信息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安排工作进度,及时要求下属各社区填报信息公开表格,要求建立工作职责,明确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本级及下属各社区均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及信息公开所需相关设备。
  根据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先后制定《余杭区南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余杭区南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余杭区南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余杭区南苑街道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南苑街道办事处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
  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党政办作为街道信息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能及时公开要求公开的信息。明确规定机关各科办、各社区要及时上报信息,尤其对《南苑街道信息公开总目录》之相关规定的重点公开内容要求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上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符合保密法规定。
  (二)强化培训,夯实基础,实现信息公开优质高效。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大家学习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把此项工作作为本街道加强党风廉政、建立高效能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召开街道信息工作例会,做好总结,寻找不足,学习先进,弥补差距,认真做好信息审查,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中心组织的信息公开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平台操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多渠道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结合街道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根据公开、及时、高效、优质的原则,借助信息公开的载体,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如下:
  1、依托政府信息平台,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建设。主要是:一是向区政府报送街道本级及辖区各单位政务类、工作类等信息。去年,街道共向区政府推送并公开信息2500多条,被区政府评为2011年度电子政务工作先进集体;二是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相关规定,在南苑街道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社会救助、重点项目、企业办事、采购招标、农村工作等十几方面数十个小类的政府工作事项。根据《南苑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南苑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三是向区委区政府办公室报送街道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中心工作等信息,共计320多条。
  2、借助新闻媒体,展现街道工作新形象。全年,街道通过区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对外宣传389次(篇),其中报纸105篇,广播133篇,电视台130篇,省电视台11次,市以上报纸10次。通过媒体宣传,较好地报道街道各线各面工作进展,提升街道城市化建设新形象。
  (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办事事项、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五大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街道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以及口头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由相关职能科室收集整理,最后由党政办公室存档。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商业秘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街道以党政办公室为主,职能科室协助,向社会提供各种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街道相关信息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全年街道共接待现场信息咨询2930余人次。2011年,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对已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民互动”平台处理情况。
  通过“政民互动”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2011年,街道共受理257件,按期反馈率98%,办结率100%。互动平台主要反映内容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违章建筑、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和邻里纠纷等问题。其中征地拆迁受理100件,违章建筑举报受理21件,环境保护19件,排在受理量前三位。“政民互动”平台的开通,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提高了办案效率,分担了来访来电受理压力, 2011年街道受理市(区)长公开电话220件,受理量同比下降13%。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落实和信息把关,两名工作人员具体操作,专门负责信息上传与发布。去年,我街道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1年,我街道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不够及时等问题。2012年,街道将继续按上级要求,继续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及时梳理街道政务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执行和有效运作。
  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目录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考评。要切实加强科室间在信息方面的联系与沟通,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提升信息工作的学习水平。继续学习信息公开方面等文件和资料,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正确、真实。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