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新城、良渚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2017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由杭州良渚新城管委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良渚街道办事处编制的。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莫干山路2666号,邮编:311113,电话:0571-89010020,传真:0571-88778974)。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等有关文件精神,良渚新城、良渚街道近年来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新城、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负责具体工作实施,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A、B岗制度,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以及依申请信息的处理等具体工作。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公开工作程序。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保密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及时准确规范上报公布信息、反馈公开申请、总结公开情况。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公开工作质量。新城、街道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处室和村、社区的业务培训,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促进各单位间的交流沟通,同时广泛听取意见,使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得到了完善、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新城、街道通过余杭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结合媒体平台、宣传栏、数字电视平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招投标项目、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等内容,同时做到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经梳理和编目,2017年新城、街道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69条,其中,文件类信息90条、招投标信息等通知公告637条、其他工作动态39条;在华数数字电视平台公开相关信息303条(期),其中新城、街道工作动态2条(期)、37个村社区三务公开301(条)期。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7年度新城、街道共收到17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0条、同意公开7条、同意部分公开1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4条、涉及个人隐私1条、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条、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条、延期办理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新城和街道无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新城、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投诉咨询方面的情况如下:通过市长、区长、新城公开电话,以及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渠道受理各类咨询、意见建议、投诉等10158件。以上咨询新城和街道均予以了及时的处理或回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本街道共收到行政复议数0起;共收到行政诉讼2起,尚在诉讼程序中。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良渚新城、良渚街道顺利完成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比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该项工作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一级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还有待进一步丰富等。2017年新城、街道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贯彻。通过定期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使信息公开工作更为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2.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探索。继续加强对“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等重点民生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创新工作方式,为公众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  

3.进一步加深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参与支持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邀请群众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反馈,通过街道行政透明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提高,不断推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建设。 

八、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