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气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信管〔2013〕5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余杭区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玩月街96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6151055)。
  一、概述
  2012年,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建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具体抓,局办公室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明确办公室具体职责,并由办公室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落实2名同志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信息的审查、修改、报送、公开等各个环节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二)查询受理点明确,资料提供及时
  2012年,我局向社会主动免费公开政府信息467条。同时,在局办公室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依申请提供信息,安排时间和场所,可提供申请人当场阅读或者自行抄录,并提供打印、复制等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公开程序
  年内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要求各科室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发布协调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监督,规范公开行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和改进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2年全年主动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7条。其中:行政许可5条,行政强制2条、行政监管12条,非行政许可1条,行政处罚86条,气象信息内参及天气简报81期,重要天气报告24期,专题服务材料33期,气候影响评价13期,农业气象服务材料73期,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85条,在《城乡导报》发布气象信息专版52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一是在中国气象报社、浙江省多轨道综合业务网、杭州气象通讯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报刊、网站上及时、主动报导部分政务信息。同时,利用余杭区综合办公平台、余杭区权力阳光运行统一平台、余杭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将政府信息对内、对外公开;二是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专题活动进行社会公开;三是通过报纸、手机短信、电视、电台、气象综合显示屏、气象微博等进行公开;四是其余未通过以上手段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本局提出申请,本局已安排专人负责,设立专门场所,供申请人当场阅读或者自行抄录,并提供打印、复印等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咨询2起,通过市12345公开电话交办受理信访件1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兼职人员有2人。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过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制度仍需完善;三是有待进一步强化公开人员业务水平。
  今后,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规范发布,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梳理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长效机制。同时,吸收其它部门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深化意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使各科室能进一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及相关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杭州市余杭区气象局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