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西溪湿地(余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访溪路洪园入口,邮编:310023,电话:0571-893081131,传真:0571-8908113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 

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单位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并把这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得力措施以落实各方面工作。 

(二)深化内容,制度规范 

我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在全年工作执行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对下属部门、单位负责人的考核内容之一,以考核促提高。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不断完善我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 

(三)加强监督,规范流程 

我单位充分认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在电子政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配合全区搞好电子政务的推广普及工作的同时,把维护好单位自身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选派工作人员参加信息中心统一组织的培训和学习,并随时抽查其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1条,通过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发布信息1000余条,通过省市区各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共500余条。内容涵盖政策、文件、公告公示、工作开展情况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发生针对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西溪湿地办电子政务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能够顺利完成,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目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充实,工作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内容的新颖度还需要不断创新等。 

2019年,西溪湿地办将继续做好电子政务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另外还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西溪湿地洪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大花园、品质园、创新园”的目标而做出贡献。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单位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