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上级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特公布2016年度余杭区民政局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 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6227894,传真号码:0571-86225214。地址:余杭区临平街道邱山大街460号,邮政编码:311100,电子邮箱地址:1975849055@qq.com )。 

一、概述 

2016年,区民政局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和现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体系,不断规范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和工作人员。局办公室具体办理本局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并负责组织协调、技术保障等日常工作,各业务科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系统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流程与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来源的真实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 

做好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参加各类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学习培训、区政府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指导,让大家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操作技能。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一是通过开辟政务公开发布栏,及时张贴重要事件、制度、政策等信息;二是借助余杭民政信息网、余杭福利企业网、余杭慈善总会网、余杭老龄网、96345便民服务网五大网络平台,各级镇街村务公开栏,有效整合全区各民政系统信息资源,方便群众及时有效掌握全区各类民政信息和动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完善网站内容,内部信息及时更新和传递,扩大余杭民政影响力。其中,余杭民政信息网(“余杭民政信息网”网址:http://www.yhmz.gov.cn/),全年累计访问量达30万余人次。三是开通大型电子屏幕,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方便群众办事。四是搭建和维护全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96345便民服务,通过热线、微博、微信三个模块实现24小时不间断为市民提供各项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区民政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概况、信息动态、党务公开、网上办事、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期刊简报、互动平台、民政专题、通知公告共十大类。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会议形式,加大有关政策的宣传,印制各类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办理申请指南,在村(社区)、镇(街道)办事大厅发放,方便群众领取。特别是救助政策,对涉及困难群体切身利益的政策,村(社区)干部和民政干部上门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定期将救助资金的救助对象、救助金额及数量、发放标准、发放结果等进行公示。在各类救助中,实行二次公示,即在申请前,在申请对象户籍所在村(社区)对拟申请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进行公示,接受老百姓监督;在救助审批后,将救助信息进行二次公示,在村(社区)及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社会救助的内容、范围、标准、结果,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救助资金效能最大化和真正用到最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不断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年共在各级网站、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1500余条,主动公开政策类信息共253条,并且全文电子化。其中主要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数182条,公开行政处罚事项6项,部门文件类75条,向部、省、市民政信息网上报有关信息180余条。综合平台发布信息135条,局门户网站发布1200余条,编印《余杭民政动态》12期,《余杭社会组织动态》12期。提供服务类信息600余条。建立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腾讯官方认证微博、微信平台,公开信息数共计660余条,接受网络咨询250余人次,全年无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情况,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共办理群众来信、市长(区长)公开电话、网上政民互动平台等273余件,其中市、区两级公开电话222件,网上政民互动平台件7件,群众来信来访44件。咨询电话3000余次,96345公共平台接听热线62000余次。均按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未发生直接费用支出,间接性的费用支出主要用于网站建设及维护、书面材料复印等。目前有兼职公开工作人员5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因信息公开问题而被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整体上看,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如下主要问题: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处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机制,努力做到准确、及时公开;二是利用余杭民政信息网,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对公开信息进一步梳理归类与有效整合,提高信息服务的便利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与宣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四是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强化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公开政府信息。五是加快主流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发展壮大移动互联网宣传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