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湖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黄湖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9〕14号)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并做好全年工作任务。本报告所有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迂前南路275号,邮编311118,电话0571-88519911,传真0571-8851995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建立工作制度,部署工作任务。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党政办具体负责实施,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度,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的制定和发布、公开信息的审核和报送等日常具体工作。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保持和实施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制度;三是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疑问咨询、举报受理工作制度。 

明确科室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各个科室的责任,要求各个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专人负责,责任落实到个人、工作量化到个人,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提高工作效率。而是党政办公室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督查和考核,继续实施《黄湖镇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各部门的信息工作纳入日常部门考核中来。 

做好日常管理,加强宣传力度。一是目前,我镇信息公开渠道为两种:网络和服务中心受理点。有需要的群众可通过这两种方式快速查询和咨询,建立政府与百姓的信息沟通渠道。二是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的同时,我镇还以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开展相关的宣传工作,让老百姓知晓并了解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和了解渠道,让政府做事更“接地气”。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文件23份,公示公告类107条,城乡建设类22条。 

2018年,我镇通过乐活黄湖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107期422篇,在余杭晨报上刊登了50篇新闻,在余杭电视台播出新闻41条新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的信息:2018年我镇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兼职,设AB岗。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列入镇财政预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所以不产生相关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较前几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关方面的宣传还不够到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水平和业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18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下一步,我镇将加大人员和精力投入,完善信息公开整个流程体系,拓宽公开渠道,提高百姓知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