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黄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中心的关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实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

  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置在党政办,同时设置AB岗,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相关办公室的责任。对各办公室需要在网上进行公开的信息,督促其及时、准确公开,并对各办公室的信息公开量进行量化登记。二是健全了对日常信息公开的管理,在做好网上信息公开的同时,我镇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受理点,对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服务。三是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考核,继续实施《黄湖镇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和《精细化考核办法》,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精细化管理范围。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

  目前,我镇按照区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四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78条,文件381份,通知公告类信息69条。

  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面,我镇专门设立的便民服务中心全年共接受各类咨询49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13份。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本年度本镇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均通过网上申请,并均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镇共发布服务信息645条;接受电话咨询1216人/次,接待现场咨询734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本镇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门户网站由镇党政办成员自行维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列入镇财政预算。

  由于本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镇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区信息中心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上年相比有了快速提高,但离群众的需要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涵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需要不断创新。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督促各办公室将有关民生以及群众切实需要的信息及时通过网络、电视、公示栏等途径公开,方便群众了解信息。

  2.加强管理,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镇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方便公众查询,做到及时更新公开信息指南,加大信息公开渠道的宣传,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查询接待工作。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提高信息分类的准确性,提高公开信息发布的主动性。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同时,本镇将继续通过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借助区信息公开平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组织体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面,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