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栖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塘栖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塘栖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人民路300号,邮编311106;电话:0571-86372175;传真:0571-8638077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抓手。2018年,塘栖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人员岗位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有关党政副职领导、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政办落实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实行AB岗工作制度,负责落实全镇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运行。  

(二)规范运作,及时公开信息 

大力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始终以“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为原则,编制、公布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内容,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公布镇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等政府信息。及时做好政务信息报送、静态信息更新等工作,根据人员调动、机构调整情况实时更新余杭区门户网站中塘栖镇的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等信息,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准确、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公文公开属性定级。  

(三)依托各类载体,创新公开渠道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宣传栏、电子公告屏等形式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用好网络平台主阵地。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指定网上查阅点,做好网上公开工作;在“枇杷节”、“年味节”、“水乡开运节”等重大节气、活动期间,利用新浪微博、微信“塘栖好地方”等方式活动信息公开说明,常态化发布工作动态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设置明显政务公开栏。在镇机关大院外围和镇政府办公楼大厅设置公开栏,定期公示公开重大信息。三是公开信息查阅渠道。在镇机关大楼1号楼一楼设立固定接待室,接收信息咨询与档案查询工作。四是借助新闻媒体加强宣传。2018年,我镇共在区级及以上媒体宣传630余次,其中省、市级以上媒体200条,余杭晨报190余条,余杭广播电视台180余条,余杭发布66条。 

(四)完善公开制度,加强评议监督 

完善重大决策咨询听证、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在镇政府机关大楼外宣传栏设置意见箱;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以政务信息公开栏、电子公告屏、新闻媒体以及镇内各类简报为辅。  

我镇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2018年至今,我镇累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余杭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7条,其中公告公示类573条、工作动态类714条;发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类文件285条。 

按季度编排政务公开栏4期,重点公开政府实事工程、镇本级投资项目、产业项目季度进展情况、基建工程项目招标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以及各类民生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综合互动”平台、“大联动”平台、电话、来信来访等方式,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1510件,均按规定及时给予答复或解决。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8年,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名,设AB岗,定责定岗,负责网上及网下的信息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主要用于公开栏图版制作。  

截至201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已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镇正在逐步完善此项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公开信息便民性未能充分体现;三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特别是针对农村群众的信息查阅渠道有待拓宽。  

我镇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便民性和时效性为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容审核,同时注重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镇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