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前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本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部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仓前塘路90号,邮编:311121,电话:0571-88611001,传真:0571-88612635)。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法定事项,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推行信息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要求,2012年我街道以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为根本,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建伟同志任组长的仓前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AB岗的工作要求配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审核、发布、上报、统计等各项工作。年内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查和部署。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依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印发了《仓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加强监管”。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正轨,努力提高依法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街道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等八大类,并能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2012年全年,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上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条,其中政策文件类148条、资金信息类84条、工作信息类38条、人事信息类8条,规划计划类12条,社会监督类1条。
利用政务信息公开栏、报刊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政务公开栏编排了15期,重点公开事项主要包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工作、三农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文化创意产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活动、征兵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各类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2年,我街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能够及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街道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194件,主要涉及拆迁安置、养老保障、环境整治、违章建筑、规划建设、计划生育、邻里纠纷等相关问题,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解决;群众来信来电393件,现场接待信息咨询427人次,均能及时调查处理并给予准确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2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两名工作人员具体操作,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仓前街道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对部分热点问题的时效性还需要加强。下一步,仓前街道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和机制,高标准严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统计调查,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及时准确地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发布,努力提升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