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瓶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前程路28号,邮编:311115,电话:0571-88533700,传真:0571-8853382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工作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由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建立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工作实施,配备2名工作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度,落实全镇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各部门进入政务网公文流转程序的文件,依照发文要求,由拟稿人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是否公开的意见,并送审核人审核,经领导签发,做到文件流转发布符合规定。 

(二)落实相关培训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及时公开镇年度工作目标、政策文件、政府采购与招投标、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参加保密局组织的信息公开制度学习培训、保密审查培训,使全镇信息工作者进一步熟悉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操作技能;建立镇、村(社)两级信息化队伍,定期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等,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收集、处理、审核、发布信息的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拓宽公开渠道  

注重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有害信息不上网。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网、报刊杂志、宣传栏等形式,利用“瓶窑发布”、“瓶窑工会”、“瓶窑共青团”等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工作动态及瓶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事情,及时公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重点、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和重要信息,多渠道、多方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以镇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为信息公开重点,全年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10条。其中通过微信公开604条,其他方式(报刊杂志)206条。对瓶窑镇2018年度区级下达重点任务和政府实事工程,通过亮灯的方式在镇政府大厅进行公示,促进项目推进。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情况、计生信息、人事任免、财政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8年度收到依申请信息36件,其中延期办理1件,办结率97.2%。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8起,已结案6起。  

行政诉讼12起: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收到相关材料后,委托浙江顺达律师事务所徐向明律师办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均未结案,尚在诉讼程序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瓶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村、社区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的建设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技能。另一方面,将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注重日常维护,加快信息更新的速度,定期检查清理,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完整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