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瓶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15〕39号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前程路28号,邮编:311115,电话:0571-88533700,传真:0571-8853382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机构完善,人员到位 

我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根据人员调动,及时调整组成人员,由倪满芬委员任组长,由党政办主任章吕君任副组长。建立责任机制,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工作实施,配备2名工作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度,落实全镇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制度落实,加强培训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镇编制完善了《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及时、准确公布政府信息,包括镇年度工作目标、政策文件、政府采购与招投标、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各类培训。建立镇、村(社)两级信息化队伍,定期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等,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收集、处理、审核、发布信息的素质和能力。 

(三)程序规范,完善形式 

严把公文起草关、行文关、校对关,保证行文严肃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签发每个待发文件,加强管理,注重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有害信息不上网。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网、报刊杂志、宣传栏、电视广播等形式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利用政务微博“瓶窑发布”、“瓶窑工会”、“瓶窑共青团”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服务保障G20”、“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社会治理大联动等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和重要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镇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突出公开重点,全年主动公开动态信息454条。通过政务网站公开76条,其中主动公开发文5个,工作信息67条,其中政务动态25条、公告公示42条,人事信息4条。对瓶窑镇2016年度区级“百日攻坚”项目和瓶窑镇2016年度区级重点项目,通过亮红灯、黄灯、绿灯的方式在镇政府大厅进行公示,促进项目推进。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情况、计生信息、人事任免、财政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5年度收到依申请信息8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情况无。 

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7月21日,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收到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2016)浙010行初121号的行政诉讼案件传票,系杭州信诚电器有限公司诉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关于请求确认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损失的行政赔偿纠纷。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收到相关材料后,委托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梅军、严华律师办理此案。该案件已于2016年9月27日开庭审理,现尚在诉讼程序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村、社区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群众知情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