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编制。全文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运河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兴旺大道1号,邮编:311101,电话:0571-8621200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2年,我街道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建立责任机制,负责全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A/B岗工作人员落实具体工作,并下发文件要求各相关处室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街道编制完善了《余杭区运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余杭区运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关本级以及下属单位等所制作或获取的可公开政府信息,共分为机构概况类、政策文件类、规划计划类、办事事项类、资金信息类、业务信息类、工作信息类、公共服务类、人事信息类、社会监督类等九大类,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及时上传最新工作动态。
  (三)加强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落实。街道建立起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方位监督。一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街道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每年至少活动2次以上,督察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情况和群众建议进行反馈。二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聘请了老干部、人大代表、村民群众作为监督员,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我街道不定期专门组织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监察,检查各村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情况,有利于全面了解和掌握各行政村工作情况,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注重结合,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在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促进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包括“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运河街道门户网站,同时以政务信息公开栏、电子公告屏、新闻媒体以及街道各类简报为辅。 
  2012年以来我街道通过综合办公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68条,推送全区信息39条,内容涉及政府政策、工作动态、招标信息等各方面。另外,我街道通过运河街道门户网站,加强街道网站与区级网站的贯通,将部分党政信息、便民服务资料及时公开。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专题内容共4期,基本实现一季一调整;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临时性内容共2次。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形式公开。我街道与《城乡导报》等媒体进行长期协作,及时公布部分日常政府工作信息,并采取召开新闻通气会等方式公布重要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有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1条,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街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接受投诉咨询91条,已按规定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2年,我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2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街道正在逐步完善此项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
  我街道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便民性和时效性为准则,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运河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