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余杭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1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及《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集中人力、物力,专题部署,落实专门科室,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2011年我局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根据《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2008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根据科室职能调整,现由局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由相关人员具体负责开展。领导小组成立后,立即组织制定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余杭分局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印发了杭土资余[2009]89号文件《关于印发〈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余杭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暂行)〉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公开办法、公开内容、公开途经,总结考核等制度。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布置落实,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2008年建立的,主要通过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的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了大量公开信息,还通过设在局一楼大厅政务公开栏、在余杭区市民之家三楼设立的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土地招拍挂信息)。此外通过《城乡导报》、《浙江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电台等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活动。2010年还在局一楼大厅设立了电子屏,用于信息公开展示。这一年来,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得到更新和完善,仅政务信息公开发布了672余篇;公告公示达1103余条;土地证办理信息24092余条;全年发布用地审批信息225余条;对公开出让的194宗地块成交情况进行了实时发布,进一步丰富了网站的各类信息,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做到及时、全面、真实。为社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通过当面受理、信函、电子邮件、及区政府政民互动平台、档案利用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现场接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50余人次,实际受理办结134件;利用档案信息1221余人次,调卷1497余卷。2011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区政府法制办肯定,工作汇报被用作上半年区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交流。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申请,我局除了档案查询申请按规定收取资料复印成本费外,其余已公开的国土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国土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局门户网站、电话、信函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均能按规定的内容给予答复与解决,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具体分管该项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根据科室职能调整,现由局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由相关人员具体负责开展。一年来,我局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国土资源工作的特殊性,可公开信息的数量还不能满足申请人的需求。2012年,我们将继续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条例》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