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公安分局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1

  2011年,公安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信息化管理中心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周密部署、细致筹备、稳步实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进行运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依法规范、及时高效和真实准确,提高了公安机关行政运作的透明度,促进了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的了解和支持。2011年共通过区政府办公平台、各类媒体等发布、公布信息826条,通过区政民互动、网上咨询、接待接听等平台,共受理申请信息公开和咨询事项3437件,按期办理、接待、回复3437件,办结率为100%,未发生一起被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区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警民关系,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分管局领导亲自抓好日常工作落实,成立了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信息公开的内容细化为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办事事项、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社会监督等九大类,明确每一类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从而确保了工作的高效开展,避免了因职责不清、分工不明造成工作推诿、拖沓现象的产生,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方便群众。公安分局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积极通过多种媒介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方便公众获取有关资讯。2011414日召开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受理的方式和渠道,统一入口、规范操作、双屏显示,有力推进了警务信息公开工作。分局各单位还积极印制宣传资料,主动向社会公开办公、办事、招考等流程,积极方便群众。同时,积极通过各类主流媒体公开公安信息,2011年分局共组织召开了新闻媒体座谈会、案情通报会6次,有效推进了公安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三、严格依法公开,服务热情周到。2011年分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均为网上申请),依法答复申请人5条(其中同意公开2条,3条信息因属于法律、法规规定免于公开的其他情形免于公开);提供服务类信息113条;网上咨询1422人次、现场接待65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245人次。从申请信息公开涉及的内容看,主要集中在治安管理、刑事侦查、出入境管理、执法监督、交通管理、经济犯罪侦查和网络安全监察等方面。根据分局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做好诚意沟通,热情服务,受到了申请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年未发生公开申诉和被投诉情况。

  四、强化工作举措,稳步推进发展。2011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先进部门及群众的新期望、新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2012年,分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以信息渠道更加灵敏通畅、工作程序更加快速迅捷为原则,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公安互联网站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全区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的方向深入发展。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