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文广新局(体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编制2018年度区文广新局(体育局)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有关要求,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的工作原则,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有效落实。根据要求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多种措施落实到位。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局电子政务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确定分管领导、信息员、审核员,明确各自职责;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先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信息公开目录》等。

(二)加强整合确保信息及时高效。以余杭门户网站、余杭文体微信为主要载体,以信息资源共享为主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凸显文体元素,助力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统一规划政务信息资源、强化业务数据的结构化和集成控制管理,提高资源共享的程度。建立完善信息数据库,最大限度地利用并整合各种信息资源,为社会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搭建与社会公众互动平台,通过信息交流沟通,向社会及时、准确地传递有关政策、文体服务方面的信息等,同时利用网络收集、统计、分析社会公众的各类信息、为针对性地解决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提供参考依据。

(三)加强培训确保公开准确规范。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先后组织参加各类信息公开制度学习培训、区政府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指导,熟悉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等相关工作要求,规范操作。实行预先审核制度,所有公开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由办公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确认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同时,严格执行保密规则,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深化“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网络政务为平台,推进行政审批“四减四办”,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无差别受理”工作。截至12月31日,共受理审批事项2809件,回访满意率达到100%,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0条,余杭文体微信平台公开信息722条,内容涵盖政策、文件、公告公示、工作开展情况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虽然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内容、公开时效和公开形式上还需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局会着重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结合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需求,及时更新政务信息。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积极推进微博、微信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认真学习《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