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新局(体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编制2017年度区文广新局(体育局)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7,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执行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与具体要求,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领导,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归口管理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组织培训,形成机制。为了有效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信息中心各类业务训,在党政工作培训中,融入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强化工作人员执行力。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在全年工作执行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对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内容之一,以考核促提高。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所有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由办公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确认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同时,严格执行保密规则,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 

(三)深化内容,拓宽渠道。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作为公开重点,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维护社会稳定。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调整后的机构职能、人员信息及时进行更新,方便群众办事。 

(四)严格要求,加大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畅通政务微博、新闻报纸等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及时关注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通过更新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取消、清理等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我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4条。通过省市区各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共2000多条。内容涵盖政策、文件、公告公示、工作开展情况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此项工作,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途径整合,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强新媒体应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 

七、其他报告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