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新局(体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编制2014年度区文广新局(体育局)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为至。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局属单位,必须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纪委书记王金莲为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落实2名人员开展工作,明确专人专岗,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及时更新。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和文体网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明确公开栏目职责分工,实现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并把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及时有效地应对我局突发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通过网上或其他途径提交的每件申请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及时答复并及时反馈。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余杭文体网站、微博、微信和省、市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本局职能、职责和局机关领导干部和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与要求,通过“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布。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对余杭文体网的管理,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尤其是对文化市场审批、行政处罚内容等进行公开。二是紧跟社会潮流,开通“余杭文体”官方微信、微博,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通知、公告、活动安排、文化遗产保护小常识等内容,让群众更了解、关注和支持余杭文化事业的发展。三是加强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余杭文化体育发展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我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9条,余杭文体网站公布信息4000余条。通过省市区各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共1000多条。内容涵盖政策、文件、公告公示、工作开展情况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申请2件,均按时办结,其中1件因并非政府信息不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有待加强等。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及时优化公开目录框架和公开内容,逐步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查询功能。二是探索创新上网信息实时公开模式,实现本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三是推进政府官方微信、微博工作,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渠道。 

  七、其他报告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