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新局(体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区文广新局(体育局)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整合完善门户网站相关栏目,通过网站提供网上办事、信息查询等服务,提供相关业务工作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的作用。大力抓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建设规划科学、内容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区图书馆、区博物馆、章太炎故居管理所等部分局属单位还建设有专项网站,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
  (二)拓展信息公开有效途径。积极探索与网站公开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大型公益性文体活动的宣传信息,积极参加区级相关部门、结对社区的各项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派发文体宣传资料,构筑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我局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明确公开栏目职责分工,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并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作为公开重点,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通过网上或其他途径提交的每件申请得到及时受理、及时回复。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局属单位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之一,通过加强考核和参加区信息中心各类业务培训等,提高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8条,包括政策文件类96条、规划计划5条、资金信息2条、工作信息45条、公共服务20条等。我局通过省、市、区各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共45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暂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共受理来信来电145件,来信8件,公开电话交办87件,政民互动来信50件,均已按时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楼建琴分管,办公室为具体工作部门,负责信息的上传、审核和监督。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定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机构、充实人员、加强宣传等基础性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完善优化公开目录框架和公开内容,逐步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基本信息网上查询功能。二是探索创新上网信息实时公开模式,实现本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三是加强提高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杭州市余杭区体育局
201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