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交通运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邱山大街479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 86165002,传真:8616500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强服务。在定期梳理、维护政府信息,及时完善原有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基层调研,建立完善的日常沟通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改版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基本信息以及招投标、信用评价栏目等进行完善和优化,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进一步完善权力公开、高效廉政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资金信息类4条,涉及农村交通专项资金管理,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经费情况;工作信息类78条,包括公交服务、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动态、客运出租车管理等内容;公共服务类12条,主要是公交线路的新辟、编码调整和延伸、出租车失物招领、出租车新投运力等内容;政策文件类6条;人事信息类1条。
  二是积极利用宣传橱窗、公路标牌、执法宣传车等公开有关政策法规信息。新建、改建执法场所全部设置了宣传栏;在收费站、国省道重点路段悬挂宣传标语,并充分利用公路沿线8块电子显示屏、14块情报板和公路巡查车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滚动宣传;充分利用国省道200余块公路标牌背面,印制一批耳熟能详、贴近群众生活的语句,例如“公路两边要盖房,先找路政来丈量”、“路桥承重有限度,货车装载应自足”等等,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是通过外宣途经主动公开交通工作动态信息。全年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发布信息总计2687条,涉及交通建设和行业管理、文明创建、队伍建设等内容。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遵照《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均通过各种渠道面向公开权利人,不仅公开最新政策和操作程序,还积极撰写信息稿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努力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做到透明公正,提高服务效率。2012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的交通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共受理群众信、访、电及网上信访、政民互动1909件次。其中来信来访37件次;12345公开电话776件次(其中杭州市12345公开电话515件,余杭区12345公开电话261件);政民互动网上信访1096件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主任和一名文件收发人员兼任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政府支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交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抓好交通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严把信息发布质量,切实增强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杭州市余杭区交通运输局
                                201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