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住建局(规划分局、人防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度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举措,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主体,确定住建局政策法规科作为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牵头科室。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信息查询、报送和审核制度。同时,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办理质量,着力提高申请人满意度。重点督促指导业务科室(部门)办理信息公开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严把信息发布关,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府信息,推动政府公开信息100%网上发布,在保证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确保“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

在推进我区城乡建设过程中,我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的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服务,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取网络、报纸、档案资料查阅等方式。区住建局(规划分局、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借助余杭区政府门户网,设立了部门首页概况、基本信息、工作动态、部门文件、公示公告等五类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307条。同时,我们还通过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规划公示栏等方式,对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建设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有争议的项目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监督,努力提高规划审批透明度。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上级业务部门要求,2018年我局制定印发了《余杭区住建局(规划分局、人防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则》(余建〔2018〕258号)。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3人次(按照“一事一申请”口径统计约1700余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7件以上),其中,直接向我局申请466人次,原市规划局转办61人次,区公开办转办36人次,均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为1人、专职人员1人。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件有1个,行政诉讼案件4个。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信息查询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对照信息公开工作立法目的以及总要求、群众期盼愿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下一步主要采取三方面工作举措:

(一)配齐配强业务骨干。增加人员配备,扩大充实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骨干队伍。针对信息公开工作量显著增加,程序要求日益规范,待机构改革后,着力加强业务骨干培训学习力度,突出工作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强化岗位责任意识,注重工作实效,及时处理各类信息公开事务,提高办理质量。

(二)挖掘潜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部办理流程,提升精准信息查询力度,减少信息查询折回件,尽可能提前反馈查询的申请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把纳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相应平台公布,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严把内审关,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加大宣传提高信息公开查询便捷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其方式的宣传力度,让需要知晓政府信息的人民群众,结合其自身生产生活,可以通过相应渠道尽快查询政府信息,从而减少依申请政府信息查询频率。重点宣传网上主动查询信息、网上办理依申请查询信息等办理方式,真正让群众不跑路或少跑路,提高政府信息查询便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