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分局、住房保障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概述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强化载体建设,创新公开体制,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有效增强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监督面,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我局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实现资讯互通”,实现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系统工程。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强化领导,建立机构,夯实基础,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我局建立并完善由书记为分管领导,办公室副主任为联络员及两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我局明确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上下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调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努力做到信息发布的全面、及时与准确,确保“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住建局(规划分局、住房保障办)政府信息公开网主要设立了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办事事项、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社会监督等十类四十六项。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单位机构职能调整,2011年我局及时调整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同步余杭区建设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更新相关内容。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498条,内容主要涉及日常工作动态、文件、规划公示等方面。同时,我们还通过报纸、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规划公示栏等方式,对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建设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有争议的项目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规划审批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件,其中当面申请25件,网上申请30件,已全部答复完毕,其中“同意公开”5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收到网上各类咨询投诉30件,现场接待35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0人次,均已按期处理完毕。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为2人,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网上公开的内容仍不够完整,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文件资料分类把握还不够到位;二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不断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二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扩大公开的范围、领域和程度,使公众充分了解城建工作,支持住建事业发展。积极拓展网上互动,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把事后主动及时公开与事前主动征求意见相结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性,推动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动,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行风效能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