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做好电子政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文流转、党政专网建设、市民卡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制度得到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扎实稳步推进。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年初,我局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信息梳理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并确定综合科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及信息公开所需相关设备,在余杭区统计信息网站上设立“信息公开”专栏。
按照区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及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建立。先后制定了《余杭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余杭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余杭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余杭区统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
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综合科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
  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区政府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条例》,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全局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科室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来抓。并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信息公开的高度,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同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丰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不断拓宽。
  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信息内容,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统计局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网站地址:http://www.yhtj.gov.cn)。
  二是有效发挥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统计信息。主要是不定期依托《城乡导报》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统计信息。
  三是通过统计产品(统计快讯、统计月报、统计年鉴、余杭概览、数说余杭等)对外发布统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办事事项、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五大类。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在网站发布方面,我局现已将15个方面内容在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主要包括统计数据、统计公报、统计分析、统计快讯、统计法制、统计知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统计快讯、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企业排名、办事指南、普查专栏、统计知识。同时还公布了举报信箱和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并开辟了规上工业、限上服务业、规下工业直报窗口。一年来,共公开各类信息1586条。同时,及时向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网站、档案馆发送公开统计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721条。坚持每月开展经济形势分析,还有30篇分析被《余杭信息》、《城乡导报》、《调研与研究》全文转发。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以及口头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由局综合科收集整理。由于我局统计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加上长期以来我局均以综合科为窗口向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要求。一年来,我局共接待现场统计信息咨询500余人次。因此,2012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平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受理咨询方面的问题18起,均能按规定的内容给予答复与解决,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并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落实,信息把关,一名计算机人员具体操作,专门负责信息上传与发布。去年,我局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统计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强等问题。2013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将信息公开与机关处室文明创建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杭州市余杭区统计局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