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主要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8662107,传真:0571-88628791,地址:余杭区余杭街道城南路9号,邮编:31112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余杭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街道党政办承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主要职责,真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项培训,并利用“周三夜学”等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 

(二)拓宽公开渠道,抓好工作落实。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腾讯微博“余杭街道”、新浪微博“余杭区余杭街道”、微信“老余杭”等平台,定期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提高信息公开覆盖率,增强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另外,继续利用华数电视“三务”公开、各公共场合电子大屏幕等平台动态公布更新信息。 

(三)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重点对街道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在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基础上,对群众想要知道了解的当前重点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内容量和覆盖率,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结合各阶段全区及街道重点工作,有侧重有特色精准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全年累计报送1594条。二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0条。三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累计发布新闻报道超过500条(篇),市级以上纸媒报道近40篇。“老余杭”公众号全年推送信息超600条,关注度持续保持10万左右,全年浏览量超127万次,单条最高阅读量21897次。四是利用华数电视“三务”公开、“数字兴农”等平台动态公布更新信息,编排政务公开栏4期,重点推出了民生实事工程、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美丽余杭建设、五水共治等相关内容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7件,按时办结1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共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名,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制度等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加深,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类培训有待进一步强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