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街道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编制。全文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城南路9号,邮编:311121,电话:0571-88609220,传真:0571-8865200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1年,我街道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人员岗位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有关党政副职领导、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实行AB岗工作制,完善工作流程,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规范运作,及时公开信息。始终以“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为要求,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维护公开指南和目录,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公布政府信息,包括街道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等。同时坚持数质并举,及时报送政务信息、更新静态信息,结合“撤镇建街”工作对政务网及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涉及的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等作好相应调整。
  (三)依托媒介,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报刊杂志、电视广播、宣传栏、电子公告屏等形式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发挥网站的主阵地作用,以“老余杭”网站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指定网上查阅点,做好网上公开工作;并时不断完善“老余杭”网站建设,实时公开党政动态、工程招投标、招聘求职等信息,设置“政民互动”等栏目,全年访问量达30余万次,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公众间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二是在街道机关大楼门前设置政务公开栏,在机关大楼一楼门厅设置电子公告屏,定期公示公开重大信息。三是向社会公开信息查阅电话,在机关大楼一楼开辟群众来访接待室。四是通过各类媒体加强信息公开,街道在区级及以上媒体宣传482次(其中市级以上报刊8篇,城乡导报135篇,余杭广播殿堂180篇,余杭电视台145条,市级以上电视台14条)。五是通过街道级各类简报、《工作动态》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四)完善制度,加强评议监督。完善重大决策咨询听证、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在街道办事处机关大楼一楼设置意见箱;主动接受各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截至2011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均未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包括“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老余杭”网站,同时以政务信息公开栏、电子公告屏、新闻媒体以及镇内各类简报为辅。
  我街道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2011年,在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条,其中更改机构概况1条、规划计划类3条、政策文件类85条、资金信息类198条、工作信息类79条、人事信息类1条。
  政务公开栏编排了4期,重点推出了十件实事工程、区级项目季度进展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以及各类民生项目内容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街道有3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其中1条依申请公开,2条免予公开,属申请内容不明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街道受理网上咨询747人次,现场接待135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485人次,均按规定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1年,我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2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我街道正在逐步完善此项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未能充分发挥,适合农村群众信息查阅的渠道有待拓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方面存在一些差距。
  我街道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便民性和时效性为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扩大公开内容,同时注重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