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发布时间:2018-03-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全区各部门、镇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共五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xxgk.yuh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9180136,传真:0571-89181079,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4楼,邮编:311100,电子邮箱:yhqxxgk@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一)认真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通过全区公文流转系统设置公开属性审查环节,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非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各部门起草区政府文件、上报发文请示件时,均需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拟不主动公开的应说明理由,2017年全区各部门、镇(街道)通过公文流转系统主动公开政务文件3804个。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信息转载和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17年全区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6万余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4.1万余条。三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议案提案的承办单位及内容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根据国务院、省和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制定余杭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放管服改革、保障性住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的信息,并做好动态调整更新。二是根据省、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测要求,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架构,全面公开各重点领域信息事项。调整后的“重点领域”栏目下设25项子栏目,提供查阅“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信息2.2万余条。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一是充分发挥区级主要新闻媒体和区政府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平台、“余杭发布”微博微信等主流传播媒体作用,重点围绕区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规划方案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性文件,及时做好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2017年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就业社保信息与主城区接轨、引进人才落户余杭政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等多方面的重要政策解读信息。二是通过网络直播、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回应,在全市率先建立并实施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重大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全区各职能部门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建设各类专题专栏4个,开展民意调查6次,开展重要会议网络直播2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综合互动平台受理反馈群众来信1.9万余封。三是根据浙江省《关于加快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系统整合接入工作的通知》(浙江政务服务网〔2016〕7号)文件要求,对开设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12345”信箱进行全面整合,2017年12月9日起通过余杭区862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和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受理群众反映的咨询投诉信息。 

(四)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平台建设,全面公开各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改革为重点,推动线上平台与线下大厅融合,真正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2017年,全区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12项,其中“跑零次”事项47项。以打通部门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为目标,建成省内首个不动产综合业务平台,形成“一个流程、一份材料、一套人马”的办理模式,真正实现全区通办、异地可办。二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关停除区政府门户网站外的其余41家部门网站。同时做好关停网站与门户网站的资源整合工作,目前已有近20家部门网站通过开设栏目、制作专题等形式完成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将信息原始内容、发布单位、审核人、发布人员、发布时间、发布渠道等记录存档,以备查阅。 

(五)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构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明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外公开。通过定期清理区级议事协调机构,明确保留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别由区长、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办公室分别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和区信息中心(区公开办)。二是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加强日常督查,强化责任落实,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鼓励;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年初发布《2017年度电子政务建设应用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明确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确保年底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可追溯。 

(六)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结合本地区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建设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的受理、办理、反馈全流程信息化。平台试运行两个月,全区各单位通过该平台办理社会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0件,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区本级和各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自查,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务公开咨询联系电话,确保畅通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等3种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区各职能部门、镇街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84件,同比下降3.27%。其中,当面申请260件,网络申请830件,信函申请894件。在2017年完成答复的1970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08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数974件,属于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78件,属于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0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5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1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9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51件。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工商打假、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财政资金使用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区各职能部门、镇街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4件,同比下降12.82%。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7件,被依法纠错的6件,其他情形的11件;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9件,同比下降69.84%。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5件,被依法纠错的1件,其他情形的1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费用。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主动公开尤其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对依申请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学习还需进一步加深;对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方面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以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充分利用我区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托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2018年底前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迁移整合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推进该系统在全区的正式运行,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办理、反馈全流程信息化,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联合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单位、法制办、网信办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协同处理政务公开重大问题和疑难复杂申请事项,部署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