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全区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编制本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www.yuhang.gov.cn)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9186385,传真号码:0571-86137662。地址: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时代广场5号楼4楼,邮政编码:311100,电子邮箱地址:xxgk@yuhang.gov.cn)。

一、概述

2012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我区进一步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公开统一平台,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部门及镇街的培训指导,规范依申请流程,积极应对复议和诉讼,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专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区政府对公开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今年以来,多次在全区性会议上进行强调,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认识,加大公开力度。2012年5月在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常务副区长对参会单位专门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公众关注信息的公开工作。

随着公众权利意识的提升,向区政府及各地各部门提交的公开申请不断增加,由于公开工作不规范而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诉讼也不断出现,对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针对这一情况,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利用依法行政会议及府院联席会议作强调部署,并利用全区性会议由法院主要负责人对近年来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进行深度剖析,要求各责任单位依法做好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避免出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二)举办全区受理实务培训班

通过下发通知,重新组建全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队伍。全区70多个部门的82位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都参加了培训班。培训针对我区不断上升的信函、现场公开申请及出现复议和诉讼等情况,特别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复议应诉处长围绕如何应对公开申请、有效避免行政复议及诉讼败诉这一主题进行指导。培训通过大量的实践案例,并将受理公开工作进行有效的总结归纳,为我区受理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周密稳妥的操作方法,有效地提升了我区的公开受理业务水平。

(三)认真完成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今年年初,根据省市要求,我区认真部署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起草及对外发布工作,区公开办向各相关部门发文《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通知》,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可在内部公文流转系统撰写,系统会以公文形式主动公开到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上,包括区政府在内有62个部门发布了201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四)编制实用手册,更新公开指南

我区参照市公开办做法,围绕信息公开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国家省市下发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依申请公开中相关规范文本等内容编辑成实用手册下发,用于指导部门和镇街的日常公开工作。面对可能引发的诉讼及复议,我区对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申请表进行了更新调整,并向各部门及镇街下发了新的指南样本,有效避免可能引发的争议,强化应对诉讼复议,同时,对网上申请公开也进行有效地规范。

(五)探索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2年,根据国务院及省市的部署,我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区公开办不断探索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各牵头部门,做好工程、权力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为推进其他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各项技术准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余杭区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重点信息10301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4179条,占40.56%;工作类信息2114条,占20.52%;资金类信息2985条,占28.97%;人事、服务、规划及其它信息1023条,占9.95%。

各部门还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了大量关系民生、影响重大的公告公示、政策解读、项目建设等政府信息。

(一)公开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

公开了优抚、救助方面的政策信息,关于调整余杭区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关于做好余杭区部分优抚对象《浙江省抚恤优待证》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拨付2012年度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专项资金的通知、关于拨付2012年度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专项资金的通知、关于调整余杭区社会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关于批转《余杭区困难家庭救助管理办法》的通知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杭州市余杭区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补充意见的通知。  

公开了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养老,社保方面的政策标准,如关于印发《杭州市余杭区建设行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调整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基本生活保障缴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缴纳农村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的紧急通知。   

公开了教育、考试、培训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诊疗机构涉药人员、药品零售企业涉药人员、统计从业人员、会计人员等对象的继续教育培训和卫生、会计、计算机、建设工程等各类考试通知及考试结果,公布了关于印发《2012年余杭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2012年余杭区高中招生报名及录取办法》的通知、关于开展2012年度药学初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等信息。另外包括相关教育政策文件,如关于下发2012年余杭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公开了卫生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疾病预防方面的工作信息,关于进一步加强麻疹防控工作的通知等; 其次,还有医疗应急预案,如关于印发2012年余杭区公共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余杭区卫生系统卫生应急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等。

公开了住房、土地出让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建设、申购等情况,商品房销售情况,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及结果公示等,以及余杭区住房补贴提取使用有关规定等。

公开了征地拆迁及农村改革方面的政策信息,如发布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公告、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关于推进余杭区征地拆迁阳光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调整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基本生活保障缴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重新公布征地区片综合补偿标准的通知。

公开了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包括停水停电预告、公交线路的开通及变动、职业资格考试及培训、体育馆和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开放情况、定期公布关系民生的食品及日用品价格表、定期公布全区各地环境监测情况等。

2.与经济建设及规划发展相关的事项

公开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政策信息,如关于印发《进一步服务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意见》的通知、批转关于2012年度高能耗企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申报2011年度余杭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和“新药港”建设项目财政资助的通知等。

公开了规划方面的批复信息,如关于同意批准实施《杭州市余杭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批复、关于同意《杭州市余杭区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修编)》的批复、关于同意《余杭区塘栖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总体规划》的批复等。

公开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如全区1-9月重点项目完成情况通报、1-10月全区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分析等。

3.公共资金使用与审计

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及政府采购方面的信息,全区统一采购招标公告及结果公示、镇街道自主采购工程招标公告及公示等。

公开了农业扶持资金发放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农业扶持资金的发放情况,如关于下拨2011年农机化装备及农机化试验项目扶持资金的通知、关于下达2010—2011年度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及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奖励资金的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省级设施农业设备补贴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2012年大学毕业生从事现代农业省级财政补助名单的公示、余杭区2012年省级设施农业设备补贴对象公示(第二批)等。

公开了镇街道及开发区的低保金、抚恤金、低保家庭救济金和一次性生活补贴等资金的发放情况。

公开了重大资金的审计结果信息,如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关于余杭区2011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及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等。

4.政府机构及人事

及时调整区政府机构的相关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各级领导干部任免文件及任前公示等。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党政干部选拔等方面的信息,如教师、医生、护士等分批次的招聘简章,以及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如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上、下半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告等。

5.重大事项预公开的情况

实现重大决策预公开,事先征求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对杭州未来科技城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公示的说明、关于对《乔司新城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公示的说明、关于对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商业地块选址论证报告进行公示的说明、《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公示说明等。

6.其他各类重点信息的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与监测、应急管理及预案、监督检查情况、重大城乡建设工程建设、新农村建设等相关方面的公告、通报、统计分析报告、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网络仍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公众可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部门网站查看主动公开信息;也可通过信息公开网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在线提交公开申请,并通过账号密码进行查询;还可通过全区“政民互动”统一服务平台,进行相关咨询。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网全年访问人次达39.38万,浏览量达89.27万。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受理咨询等22610多人次。

2.公开查阅点

公众可以在区政府大楼、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一馆四中心等五处免费查阅公开信息。全年档案局共计接待利用者4466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4609卷(件/册)次,复印11386页次,为个人取证、编史修志、经济建设、工作查考等提供了真实有效的资料。据不完全统计,各部门全年接受现场咨询达7.6万人次。

3.新闻发布会

全区每年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就重大事件进行权威发布,主要围绕反腐倡廉、经济运行、招商引资等主题。2012年区政府新闻办主办新闻发布会9场,包括塘栖枇杷节、杭州·余杭—深圳文创产业专题商务推介会、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推介会、羊锅节、龙舟胜会、上海-余杭专场土地推介会等重大活动。

4.其他方式

各部门通过开通专门的热线电话,解答有关政策、法律咨询、办事便民服务,如“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专线、86139999职工帮扶热线、“123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12366” 地税服务热线、“12355”青少年热线、“96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共受理咨询服务电话34.36万人次。镇街道、开发区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全年采取各种形式受理依申请公开863件,其中网上依申请44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文件、征地拆迁相关手续材料、土地规划图等信息,其中同意公开的679件,同意部分公开14件,免于公开170件,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申请内容不明确等情况。区政府及区公开办收到以快递方式提交的书面公开申请75件,为上一年的3.9倍,其中同意公开的有11件,非本部门掌握的有21件,信息不存在17件,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补正的有23件,已主动公开2件,重复申请1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受理咨询等22610多人次。通过现场、电话、信件等方式受理咨询的情况,粗略统计达28.2万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以来,行政诉讼和复议不断增多,以区政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诉讼复议总体情况是:向市中院提起行政诉讼共4件,都被驳回;向市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共5件,经调解后申请人主动撤诉。复议及诉讼情况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随着受理工作的规范,答复争议明显减少。

以镇街及部门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和诉讼分别为5件和3件。针对部门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突增,表明公众对公开救济途径越来越了解。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全区未发生直接费用支出,间接性的费用支出主要用于各部门网站建设及维护、书面材料复印等。全区共有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37人,目前还没有专职工作人员。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以来,来自现场和网上的公开申请越来越多,对申请答复的争议越来越多,对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公开工作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区今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深化《条例》的宣传和培训,通过周末课堂、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有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开意识;

二是围绕国办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加快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把关前移”,将公开范围审核工作纳入到信息生成过程中,探索建立公开长效机制;

四是积极稳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渠道,规范受理、答复等工作机制,降低因信息公开引发的复议诉讼;

五是实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季度通报制,强化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考评和监督检查,引入公众参与的社会评议考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