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及《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落实专门科室,集中人力、物力,专题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经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河南埭32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6224179)。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广大群众了解我区工业经济发展信息提供方便。一年来,我局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目标,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重视公开评议、规范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和社会效应。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此外,我局还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保密工作细则,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我局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年初下达本年度信息工作计划,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明确信息审核程序,保证信息真实有效。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信息失实追究责任,并纳入年度科室绩效考核。 

(三)接受公开评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建立了群众监督和评议渠道,在信息公开指南内写明信息监督电话,在网上设立意见建议专栏,形成了由专人负责接收,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牵头办理的工作机制。 

(四)明确载体形式。在我局外网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明确公布了我局各种职能、工业动态、科室职能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在专栏更新信息;开通“余杭经信”微信平台,实时公布工业经济工作情况信息;充分利用所属行业协会“余杭装备制造”、“余杭家纺”微信平台,为行业协会会员提供信息公开服务,指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此外,我局设在“市民之家”的工作窗口也接待信息查询及反馈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工作日内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开创信息公开新形式。2017年度我局在各级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372条,发行《经济和信息化》月刊12期近60000份;通过我区门户网站、外网、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900条,提供服务类信息298余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送各类信息1010余条次。 

(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发挥报纸、电台传播作用,将信息公开与政策宣传结合,让群众拥有更多的途径获取政府公开信息。2017年度,我局在浙江日报公开信息3条,在杭州日报公开信息5条,在城乡导报专版公开信息49版37期,新闻报道179条;在杭州电视台、余杭电视台发布信息15条,广泛宣传了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受到企业及群众的普遍好评。 

(二)加强我局网络信息公开建设。以服务公众信息需求为主旨,我局通过网络途径加强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加强工业扶持政策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务工作动态。2017年度,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以工业动态、通知公告、信息快递等多种形式公布信息180条,新增公开政策文件52条;在办公平台上公开信息245条;同时,积极创新《经济和信息化》公开途径,通过我局外网公开《经济和信息化》12期,点击量共计11000余次;通过我区门户网站、外网、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2010条,网络点击量达525200余次;提供服务类信息410余条,接受网络QQ咨询20000余人次,现场接待10300余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9230余人次。通过“余杭经信”官方微博、微信,“余杭家纺”、“余杭装备制造”微信发送各类信息1000余条次。 

(三)认真梳理行政权力促进公开。根据“职权法定、于法有据”的原则,对涉及本部门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定18项职权都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为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设立企业服务热线86239194,方便广大企业、群众咨询,热心为公众服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020个,并及时地一一答复,受到企业、群众的好评。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7年度共收到5份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均按时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7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服务,有效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员、通讯员学习培训,不断地提高信息撰写水平,让广大公众读到高质量的信息。二是规范运作,主动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主动公开栏目,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