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余政办〔2008〕195号)以及《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信管〔2012〕3号)文件精神,由余杭区经信局编制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保密审查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河南埭路32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6243940)。
一 、概 述
201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点,结合我局具体实际,制定和印发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做好了相关工作。一年来,我局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以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教育形象为目标,精心组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加快局网站建设,及时在网上发布主动公开信息,积极有效地促进了我区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健全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专门召开了各科室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全局各科室、所有工作人员要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此外,我局还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保密工作细则,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制度规定,制定了余杭区经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用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通过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各科室具体落实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填报,并由科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通过初审并报经分管领导复审后,由办公室进行公布。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方便广大群众及时准确地知晓或获取相关信息。主要方式和途径有:
1. 在我局外网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明确公布了我局各种职能、工业动态、科室职能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在专栏更新信息。
2. 继续发挥“阿里余杭”信息公开新载体新优势,充分发挥“百E论吧、学前学后、基业长青、职业生涯、家纺天下、余杭工业”等7个板块信息公开作用,今年有特别开设“政企互动”专栏,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 
3. 继续创新《余杭工业》信息公开新途径。
4. 在报纸等媒体上不定期公布我区工业经济工作情况等相关信息。
5. 指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
6. 此外我局设在“市民之家”的工作窗口也接待信息查询及反馈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工作日内办结。
7、年初,我局新开发了“余杭区政企互动交流平台”,该平台功能齐全,使用方便,实现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实时交流,也大大方便了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开创信息公开新形式。2012年度我局在各级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165条,发行《余杭工业》近30000份;“余杭区政企互动交流平台”实现访问量111053人次,已初步开通余杭区政府涉工部门及各镇、街道和开发区工作人员账号累计3046个,资讯栏目中,政务资讯已收录1003条信息,企业新闻已收录24条信息,内参资讯已收录420条信息,提别推荐已收录3条信息;通过我区门户网站、我局外网、“阿里余杭”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1823条,网络点击量达358600余次;提供服务类信息320余条,接受网络QQ咨询3400余人次,现场接待10500余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5000余人次。
根据我局所履行的政府职能,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态势。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3条,由于文件名称描述不清和未留下申请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原因,实际公开7条,我局经办人员都在第一时间与申请人进行了电话沟通,满意率达100%。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七、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八、保密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
九、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是很熟悉,因此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的理解可能不一致,处理程序可能出现不规范的情况,这需要我们积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相对而言也是一项新工作,更是长期性工作,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力求取得更大的进步。

 

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