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司法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余杭区贯彻

  一、概述

  完善组织机构。年初我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根据调整情况,我局及时更新完善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继续承担全局电子政务建设应用和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各科室对进入政务网公文流转程序的文件、信息,依照发文要求,由拟稿人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是否公开的意见,并送审核人审核,经领导签发后,由办公室按照实际发布。局各类信息由各信息审核员经过规范、保密等多项审查合格后,统一推送外网公开。

  公开接受各方监督。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和机构领导的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均在政务网和余杭法治网上公开。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投诉举报窗口、公开投诉电话;继续抓好权力阳光工作,抓好网上审批的有效运营,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监督。

  二、电子政务建设应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以“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余杭法治网和余杭区依普办官方微博为信息公开首要阵地,同时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设立专栏发布新闻信息, 并且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安置电子触摸屏,结合法律服务咨询台,供群众查阅信息。继续印制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便民手册、法律援助便民手册、人民调解宣传手册等便民资料放置窗口,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相关信息。根据权力阳光工作的要求,依法依规对梳理出的54项权力事项,全部开通网上运行,可在第一时间接受上级机关和群众的监督。下半年,我局举办了首届“金牌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和余杭区第四届“十佳律师”评选活动,并将评选结果及时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余杭法治网上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在政务网公开栏公开文件129件,信息906条,在门户网公开文件37件,其它事项24条,动态信息337条,在局法治网公开信息810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网络方式要求政府依法公开信息事件。

  四、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数量

  2013年我局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3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我局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各类咨询153件,均能按规定要求给予答复解决。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为2人,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未发现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它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是电子政务建设应用形式拓宽不够,应用功能尚待完善,信息公开创新力度和公开范围不够,责任追究等制度尚欠完善。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网上公开和部门公开栏的公开广度、力度和主动性,加强与各科室及信息公开指导部门的联系沟通,规范有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杭州市余杭区司法局

2014年3月26日